法律诊所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首页  法律诊所简介

 

法律诊所教育(CLINICAL LEGAL EDUCATION)是美国法学院进行法律实践教学的一门重要课程,它弥补了传统教学在理论和实践上的脱节,使法学的学生在校期间就能够通过接触和处理真实的案件而进一步掌握所学的法律专业知识,锻炼学生协同工作的能力和相应的基本执业技能,加强对律师职业责任和职业道德的理解和学习,为培养合格的法律人才奠定基础。法律援助志愿者站式法律教育,首先是一种教学方法。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学为目的、以法律援助为手段,采用案件讨论、角色模拟、单独指导、在实践中学习等方式。法律援助志愿者站式法律教育是目前被世界大多数法学院校广泛接受的先进的法律教学方法。法律诊所教育具有鲜明的特征,具体表现在教学目标、方法、内容、管理等方面,但其最为鲜明的特征体现为: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结合;独特的教学方法;复合式的评价机制;以学生为学习主体;多元化的学习渠道;社会责任感与职业道德的培养。

在各级领导的支持下,法律诊所制度已经基本健全,机构初步完善。现由法学院梁开斌老师担任负责人,法学院全体职业律师共同指导学生进行工作。法律诊所学生除继续参与课堂学习外,还在法律援助志愿者站教师的指导下,到省妇联、福州市各级人民法院、律师事务所、仲裁委员会等地实习,依法从事法律咨询工作、接办案件,为当事人提供非诉或诉讼代理服务。将所学的法学理论知识与法律实践紧密结合,培养实践经验、增强专业素质。

法律援助志愿者站是法律援助志愿者站实践的平台,是法律援助志愿者站的重要组成部分。福建省法律援助中心福建工程学院法律援助志愿者站,是福建省法律援助中心与我校联合设立的一个法律援助机构。工作站依托法学院办公,行政上隶属福建工程学院领导,业务上接受福建省法律援助中心的指导和监督。本援助站自成立以来,坚持“普及法制观念,弘扬公平正义”的理念,以普及法律知识、提供法律服务为己任,以“将所学知识真诚回报社会”为宗旨,以“为弱势群体撑起公平正义的法制天空”为奋斗目标,积极开展各种法律咨询活动和援助工作,展现法学学子的热忱之心与作为一名公民的深切的社会责任感。

法律诊所现有法律实践部、法律宣传部、内务管理部、网络编辑部四个常设机构,各部门主要职责有:

法律实践部:法律援助志愿者站的主要部门,是援助站工作的重点。主要负责安排各次的法律义务咨询活动及法律宣传活动和法律援助工作,联系法律义务咨询点、办理各种手续等。

法律宣传部:援助站的对外联络窗口,主要负责援助站的宣传和对外联络工作。如:制作每次法律义务咨询的宣传单,报道每一次的法律义务咨询活动,制作海报等宣传材料以及“通知”等文书的写作。

内务管理部:援助站的内务管理机构,主要负责援助站的日常事务管理如:安排各次会议,总结各次法律义务咨询活动。安排法律援助志愿者站同学至省妇联、福州市各级法院、律师事务所和仲裁委员会实习。负责咨询的接待和记录工作。以及安排法律援助志愿者站值班,内务整理和经费管理。

网络编辑部:援助站的网站及电子信息管理机构,主要负责援助站的编辑工作:负责制作每学期期刊,以及管理法律援助志愿者站网站,微博,博客等网络平台。同时负责法律援助志愿者站文字校正工作。

法律是我们生活中的内在需要,她为我们搭起公平正义的桥梁。生活中的法律问题无处不在,如何运用我们手中的权利去维护我们的合法权益?这里,有经验丰富的律师为我们提供相关的法律援助:

                                           联系电话:0591--22863150 

                 地 点:福建工程学院旗山校区  

                                           润良楼5楼法律诊所

                   开放时间:19:00--21:30